1 Dec 2012

續集

「死亡的意義」講座當日,悲風悽雨。完畢,我走到梁道長的跟前,想問一兩個問題。問罷,跟他說我很喜歡他的作品,特別是我執一書。

我不是聽眾裏頭唯一一個喜歡這書的人。我見不少人都手執此書找梁文道簽名,他亦來者不拒,一個一個都簽下來。但他並不顯得雀躍--是因為他已經很有名,覺得這些不過是一種賣書的售後服務;或者,這雖是他嘔心瀝血的作品,他深深覺得,這是不應該看的書呢?

我執,簡意即堅持自己的立場,佛教說這是不好的,我們都要放棄。但偏偏我們這班讀者覺得道長寫的我執不是一本可以隨意放手的書,或者,這不是一本可以說要放棄就能放棄的書。它在心中留下一個一個傷心的故事,哲理和問題。如果時間真能沖淡的話,但願書中一切就可以就此消磨。但時間卻選擇叫人失望。這叫做刻骨銘心,科學上,這叫疤痕。

上癮了,讀這書是傷心傷神的,我們就要打心傷透。揭過無數次的書頁,已見淡黃的痕跡,讀書人仍像瘋子的看著這些屬於他人的故事。不是,讀書人覺得自己身在其中,覺得有共嗚,覺得痛快。這是人性--他非要自己再嗜苦果不可。

我問道長:「你會否再寫書如我執呢?」

我其實心知答案,立刻加上一句:「不過可能,你自己都不願再次痛苦。」

道長答:「或者我會試一些新題材吧。」

他近年信佛,或者就是這個原故:何苦執著呢?事情來到如斯地步,何苦強求下一集?放棄我執,才是脫苦海的一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