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Oct 2011

舉重

八星期的婦產科實習後,我相當肯定,日後不會做婦產科醫生,可謂有違年少時的戲言!不過,邊個可以預見未來?或者我真係有一日會如我所「願」。

這兩個月內,可圈可點之處不多,惟有一人必須詳講,誰人如此重要?我的導師,L醫生是也。

實習開始不久,我跟同組的伍同學拜會L醫生。因知道他是首領之一,我倆坐在會議室內,都恭恭敬敬,唯恐一個不小心,得罪老師。然後,他進來,講了一些對我們的要求,包括要事先通知他下次會面時間,講病例時要用良好、簡單的英語,例如:要以時間順序講,不要用short-form,除LMP同EDC講實際日期 (例如2011年10月23日)外,其他一律講相對時間(例如3日前),要分清男女,要分清單雙數……原來這些就是首領的要求,實在有點無聊,「一早知啦,洗你講」之言不禁由我心裏發出,自己亦不放這些要求在心內。

點知自己英語實在奇差。第一次在首領面前講婦科病例,我有口難言,發現自己講的內容亳無內涵,邏輯不順之餘,語法亦狗屁不通,首領花了極多時間,才能理清重點。我講完,午飯時間一早過。做得醫科生,捱肚餓固然少不免,唯L醫生堂堂大頭領,為了我差勁的英文竟然不惜花費自己的時間,細心教導,回想自己「一早知啦,洗你講」的心態,實在無地自容。

之後一次會面,他為了使我們的簡報能盡善盡美,反覆思量簡報當中的邏輯,力求使當日的聽眾明白,將簡報一執再執。完成時,我們看看會議室的鐘面刻度,已經是七時多,部門的其他員工都一早回家。L醫生送我們離去時,我又再慚愧多一次。

我那時才發現,他的要求不只是良好、簡單的英語,而係對工作的態度。首領入行多年,大多一眼便知我為人甚為粗魯,不是做婦產科的材料。他為人心水清,知道粗魯者必定粗心大意,為此,他特意訓練,由最簡單的病例匯報入手,改善我多年惡習;以身作則,不惜加班,使我日後不敢偷懶。

或者工作態度決定日後發展:認真的如首領,做事一絲不苟,便有舉重若輕,事半功倍之妙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